Wednesday, May 30, 2018

HK01 :【那些年那些歌II】林憶蓮篇奏起愛情悲歌 《赤裸的秘密》成彩蛋

2018-05-27 12:00
香港電台製作的電視節目一向有質素,之前由吳海昕主持的《醫生與你》和以性小眾為題的《彩虹交匯處》便獲得不少掌聲,而其實仍然港台有不少節目都製作得好好睇,包括剛剛播畢的單元劇系列《那些年那些歌II》。
港台電視找來八個製作單位,拍攝出八個同樣以粵語流行曲為骨幹,但情感、氣氛和拍攝手法都截然不同的故事,計有關淑怡篇、王傑篇、軟硬篇、陳百強篇、黎明篇、何韻詩篇、謝安琪篇和壓軸出場的林憶蓮篇。
林憶蓮篇與王菲篇扣連
眾多單元劇中,令人感受最深的,大概是5月13日晚播出的《林憶蓮篇:情是永遠像花朵是有朝枯竭》,這個故事是承接3年前播出的《那些年那些歌》──《王菲篇(給自己的情書)》。在3年前的王菲篇中,最令人深刻的絕對是男主角徐羨曾,以訪問形式輕鬆微笑住講自己與女主角蔡運華如何分手,但觀眾同時又睇到蔡運華在跑步機上忍不住痛哭的一幕。來到林憶蓮篇中,導演謝家豪和編劇Tim Lui便將男女主角分手一幕具體呈現人前。
透過蔡運華幾句對白中,觀眾完全能夠感受到她心中對於愛情的無力感,她對徐羨曾說:「我真係想知你覺得好簡單唔使傾?定係根本唔想解決?咁我而家咪Loop返嚟呢度囉。其實我真係好攰好攰呀,我真係好怕人地要Take Care我感受,包括你,但係原來我有時都會搞唔掂我自己,尤其啲情緒係因為你,但係對住你,我真係唔知可以點,我淨係覺得好攰好攰。」而用來襯底的歌曲,是林憶蓮《破曉》(1991),徐羨曾不負責任的應對,亦令整幕戲再昇華:「如果我哋大家都放鬆啲,大家都唔會咁辛苦。我會處理好要處理嘅嘢,我送你吖。」離別一刻,蔡運華沒回頭,她一路走,一路失控爆喊。
除了與徐羨曾分手一幕,林憶蓮篇亦呈現了蔡運華幾個生活片段,包括她與周祉君明明情投意合,卻不敢接受對方;她與陳子豐分手後依然拖泥帶水,竟然好心得,願意為了探望前男友的母親而請假不上班;以及她獨自生活的時光。
三幕劇,分別以《假如讓你吻下去》(1993)、《決絕》(1987)和《微涼》(1991)三首歌作背景音樂,最後觀眾睇到她與徐羨曾在床上依偎,徐羨曾收到電話後要走,留低蔡運華的畫面。
另外,導演和編劇亦特別製作了《林憶蓮篇:赤裸的秘密》這個特別篇在網上播出,聽得出為片段獨白的劉俊謙花了不少心機,比起平時演戲的聲線更有Feel。
兜兜轉轉的悲哀
為何不將《赤裸的秘密》放在劇本中,反而拍成特別篇?導演謝家豪接受《香港01》訪問時謂:「六首歌如六塊愛情的碎片,《赤裸的秘密》以彩蛋形式出現,不就是一塊遺失的碎片嗎?也像一聲餘音,亦作為全輯八集最後一個故事的一個懸念。」其實的確好有心思,因為觀眾本身都要「找尋」,才能睇到這塊砌圖,令整個故事更加立體。講到故事本身,謝家豪就指自己與Tim Lui想透過故事去探討愛情學問,詢問到底人們是否能夠從每段關係學到的一切,令下一段關係開花結果。講到最後一幕男女主角分手後又變得親密,問蔡運華是否又重回徐羨曾身邊,還是一個Flashback,導演說:「我們的想法是蔡運華又返去,一個Loop,很悲哀,很像你無法逃出某種命定似的。」其實都同蔡運華講過的對白有所呼應。
撰文 : 陳栢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