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8

[號外] 封面再造:林憶蓮 | 謝安琪

​​據非官方的統計顯示,10個林憶蓮的fans有9個都非常喜歡1993年3月的這個「蘭花手」封面。不說不知,這個封面其實是寶麗來。
當時香港雜誌界從來沒有人試過將寶麗來直接放上封面,通常是用slide,所以畫面一定好sharp,但我們就覺得人的眼睛看東西不會像相機那樣sharp,所以那次就特登影到好鬆,有一點點out focus,用寶麗來出,就是想呈現出「人」的真實感覺。這個封面,再配上「替林憶蓮翻案」這條題,明明白白就是想將林憶蓮最真實的一面還原於讀者面前。事關當年的傳媒總是喜歡對她評頭品足,卻沒有太多關注於她在音樂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所以當年這個封面,的確做到視覺與文字互相配合,看似簡單地展現出一個林憶蓮,而且就只有一個如此這般的林憶蓮,怎叫人不喜歡?
而今次要重新創作這個封面,立即就想到謝安琪,因為她與林憶蓮當年音樂路上的際遇其實有點相似──不以姿色掛帥,只以美好聲線導航,2008年憑著〈囍帖街〉一曲橫刷多個大獎,但同時卻開始遭到傳媒抹黑,以致人氣大跌。直至2014 年推出〈雞蛋與羔羊〉一曲,才再次成為全城熱話,及後的〈羅生門〉和〈山林道〉更可以說是再創高峰。然而,儘管謝安琪很多首歌都可以擊中我們的心靈,但大家最關心的似乎仍是她的外表身形,又或者覺得她這些年所走過的路都是理所當然。如今,或許我們可以借這次封面再創作,也順便替謝安琪「翻一翻案」。
這次經典重現的對象是林憶蓮,你印象中的她是個怎樣的人?
我一直喜歡憶蓮,因為她美麗,歌聲美、氣質美,每見到她在台上唱歌,覺得她內心也很美麗,很多人以為舞台是賣形象,但我常覺得,舞台是一處讓人顯露內心的地方。心境平和的人和一心想搶眼球的人,在台上的表現很不一樣。入行以來,她是我值得參考的對象,我也是她的歌迷,拍攝前,我聽她的唱片,也聽一遍自己的唱片,特意回顧自己的音樂歷程。
回顧自己的音樂歷程,有什麼感觸?你2005 年入行,十多年堅持用音樂紀錄香港時代,怎樣一路堅持下來?
這要談到自己成為歌手的初心。我28歲加入樂壇,對比起其他歌手年紀算大,當年想做的事挺浪漫,希望用音樂記錄香港大大小小的題材。浪漫在於,這一刻你未必覺得這張唱片或歌曲有什麼價值,也許經過幾十年的洗禮,你能經由作品了解當年的社會、文化現象。例如菲傭、超速的小巴,茶餐廳曾經成為香港人的共通語言等等,我很多音樂題材都關於生活細碎。我相信歷經時間,音樂會有自己的價值。
你哪首歌記錄香港某時代,有令你自己也念念不忘?
休息前推出一首〈山林道〉,紀錄了我和周博賢這音樂團隊十多年的合作,回顧我們的音樂歷程,和香港社會同行一段路,那十多年,大家心態有許多改變和感受。〈山林道〉也表達了在我們不斷追求目標,開山劈石時,把不想破壞的都破壞掉?每行一步有沒有照顧週遭的環境?作為歌手,太多感受,我們不斷向前衝,有沒有空閒回頭看自己行過的路?有沒有足夠時間紀錄自己細碎的心情?那首歌之後我就決定休息,我需要靜下來的空間。
休息的日子遠離樂壇,有否換了一個方式接近音樂?
這段休息時間,對我人生好重要。入行前我的生活偏向簡單,生活圈子小,這十幾年當歌手,我的世界變闊,同時也面對過不少惡意的抨擊、挑戰,但你怎樣處理那些事?我人挺理智,有時遇到挫折和不開心,好快處理、沉澱、又放在一邊,我以為自己處理得很好,情緒也很好。休息期間,我再有機會處理積存、未解決的情緒,傷口,也有時間嘉許自己走過不簡單的路。休息的這兩、三年我開發向內挖掘,迎接新生命的來臨之餘,重新學習新事物,生命像重啟般,給予我許多衝擊,影響了日後我怎樣做音樂,經歷了十幾年歌手生涯,有時害怕矚目,一矚目四方八面就有各種聲音衝著你而來。但站在幕前,你就要受矚目。休息這段日子,我思考這些問題,思考自己一路以來用什麼心態面對自己的工作,我找回自己的平靜,完全拋開那些顧慮。RE-SET 心靈後,容讓自己的音樂創作更廣闊。
你曾說過,希望自己的音樂令人覺醒,這個字眼很有趣,你怎樣感覺音樂這種力量?
很多人覺得流行曲屬於娛樂、消費品,但我看待流行曲幾認真。流行曲也是音樂的分支,是心血,也是藝術,我是一個尊重藝術的人。你看一個地方的繁榮、富裕,要看那地方的建築、國民生產值,但看那地方人的心靈裝載什麼,什麼叫快樂,什麼叫人生的意義,就要透過藝術看到。流行文化是與人最接近的藝術媒介,我想,流行曲是其中一種。許多香港人覺得流行曲微不足道,但對我而言,流行曲滲透性強,每個人也需要有宣洩的空間,你喜歡聽什麼,反映你是什麼人。之前我說過,希望我的音樂給大家力量,讓大家思考,這也是我用力地做,緊張自己的音樂裝載什麼訊息的原因。
香港音樂的黃金時代是否過去?作為歌手又可怎樣自處?
每個人也需要音樂,沒可能有一天突然消失。的確,現在做音樂的條件愈來愈微薄,沒法充裕,但這是一個經歷,充裕的預算有一種做法,緊絀也有另外一種做法。做歌手好多時候不像大家眼中般五光十色,這十幾年,像我做人、做歌手的雙重修練。其實在這樣的環境下繼續做音樂,已經很感動,心態可以單純,就是因為你喜歡音樂,不計成本或者收獲,仍然繼續做,因為你重視音樂,也嘗試在當中尋找做歌手的意義,這是我鼓勵自己的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