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8, 2018

聯合早報 (新加坡) : 本地音樂人梁伯君曾與張國榮“隔空合作”

2018-02-06
張國榮的《追》,林憶蓮的《聽說愛情回來過》,杜德偉《放一顆心》,梅豔芳《落葉不歸根》,辛曉琪《愛上他不只是我的錯》,劉若英《很愛很愛你》,梁靜茹《一夜長大》;這些動人心弦的歌曲,編曲都出自本地音樂人梁伯君(George Leong)。
梁伯君近30年的編曲作品近1500首,他本周五、六將在新加坡音樂人公會(Musicians Guild of Singapore)主辦的座談會,分享多年的創作經驗。
梁伯君接受《聯合早報》專訪,暢談自己的音樂事業,他17歲開始對電子音樂有興趣,用電腦摸索編曲,作曲後並把demo寄到各家唱片公司。海蝶唱片的黃元成邀請他做編曲工作,梁伯君笑說:“我當時想,我的作曲應該很爛,所以只找我編曲。”
上世紀90年代是唱片業的黃金時代,台灣許多唱片製作人來新加坡找編曲人,梁伯君的工作接踵而來。“George Leong”這名字開始受到注意,是小蟲找他為黃鶯鶯的《從心愛你》專輯編曲。梁伯君說:“我剛入行,而黃鶯鶯已是當紅歌手,我受寵若驚,也由此打開知名度。”
梁伯君當時與滾石唱片簽約成為旗下編曲人,與蘇慧倫、杜德偉、無印良品、辛曉琪、林憶蓮等都合作過。他回憶:“1995、1996年,滾石一個月可以發20張專輯,歌曲編不完。一周工作七天,一天得完成一首,常常從下午1點編到凌晨1點,甚至到早上六七點。很辛苦,但一想到是為大牌編曲,而且可能是主打歌,就會把自己搞high,哈哈!”為《玫瑰香》編曲最辛苦
聊起合作過的歌手,梁伯君難忘為《夜半歌聲》編曲時,與張國榮的“隔空合作”,“Leslie打電話給我,在電話里哼旋律,我用錄音機錄起來,之後就編出來了。” 梁伯君為他的《寵愛》專輯編了八首歌,包括《夜半歌聲》《今生今世》《當愛已成往事》《追》等。
談起另一位巨星梅豔芳,梁伯君說:“她很酷,一見到她就能感受到她的巨星魅力。”
梁伯君和林憶蓮合作多次,印象最深刻是到加拿大溫哥華為她的“Love,Sandy”專輯編曲。“她很照顧我們,親自為我們下廚,廚藝很棒。”林憶蓮為電影《紅玫瑰白玫瑰》唱的主題曲《玫瑰香》,則是讓梁伯君直呼編得好辛苦:“電影的背景是三四十年代的上海,編曲得呈現出那個年代的奢華生活,而小蟲的曲不是規律性的,我也不常編這種曲風,花了五天才完成。開始覺得難聽,但加弦樂,還有林憶蓮的演繹,就像Magic了!”
梁伯君也與本地歌手李迪文、林俊傑、孫燕姿合作過,倒是他非常欣賞的陳潔儀,至今未曾合作,梁伯君贊陳潔儀對音樂的要求很有品味。
新加坡音樂人公會將于2月9、10日舉行第二屆CLAPPS座談會,梁伯君除講解編曲,也會分享做音樂的態度。其他主講者還有林宇(Charlie Lim)、唐達(Tat Tong)等。欲知活動和購票詳情,請上網musicians.s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