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9, 2014

憶蓮為傷健協會新書《尋》寫序

大公報 : 傷健協會新書《尋》 鼓勵同路人重尋生命意義
2014-03-05
近年因傷患、各種疾病而導致肢體傷殘的人士與日俱增,為了鼓勵新傷殘人士,並讓患者的家人、朋友以及社會各界對傷殘人士的內心世界有更深入的了解,香港傷健協會把九位「傷殘新鮮人」於傷患後重新出發的勵志故事結集成書,取名為《尋》。本書所得收益扣除成本,將撥捐香港傷健協會「安居樂計劃」,為新傷殘人士改裝家居環境以適應日後的生活。
《尋》得到「何金容基金」資助出版,並邀得多位知名人士為該書寫序,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香港公益金入會、預算及分配委員會主席楊傳亮、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香港大學副校長(外務)周肇平,及著名歌手林憶蓮等。
結集九位再生勇士故事
書中結集了九位在香港傷健協會「野甘菊計劃」下走出困境之新傷殘人士的故事,以及參與計劃之學者及社工等的專業意見及感想,藉以鼓勵同路人建立正面和有意義的新生活,並讓傷殘人士的親友能更了解患者的樂與怒、喜與悲,幫助新傷殘人士成功重新融入社會。
香港傷健協會早前假薄扶林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舉行新書發布會。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香港公益金入會、預算及分配委員會主席楊傳亮、香港大學副校長(外務)周肇平及何金容基金代表何厚鏘應邀出席主禮。
香港傷健協會主席何永煊教授表示: 「《尋》得到社會上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和肯定,不但是對傷殘人士的最大鼓勵,亦推動我們繼續努力向前,以推廣『傷健共融』為己任。」
會上,書中的故事主角更以「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re」的方式,將現場嘉賓對於身邊新傷殘人士的經歷重新演繹,讓大家感受他們遇到的困境與失落。
書中主角之一阿誠曾經無法面對自己的缺憾,自困於山邊小屋,靠吃路邊死貓為生,後來在社工鍥而不捨的鼓勵下,勇敢走出陰霾,展開正面的第二人生;另一主角「刀片少女」黎芷瑜,她不幸失去小腿,但她憑着堅毅的意志,完成馬拉松十公里賽事,更獲選為「十大再生勇士」以及「2013香港精神大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