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文匯報 : 兩心花

詞話詩說 | 梁偉詩
2011-03-15
終於可以寫潘源良的詞了!這次還是「潘源良+林憶蓮」的組合呢!
有「浪子詞人」之稱的潘源良,對於觀眾來說,可能更熟悉他在收費頻道的足球評述員身份。其實早在八、九十年代香港流行音樂的光輝歲月,潘源良已憑一系列大熱歌曲〈愛情陷阱〉、〈最愛是誰〉、〈容易受傷的女人〉、〈情深說話未曾講〉和「非情歌」〈你還愛我嗎?〉、〈十個救火的少年〉、〈今天應該很高興〉等名作,成為炙手可熱的一代詞家。千禧年前後,潘源良亦從不間斷地為香港詞壇默默耕耘,包括張學友〈寂寞的男人〉、張敬軒〈餘震〉、林憶蓮〈時光本是無罪〉〈不敢奢想改變你〉和以足球語彙入詞的麥浚龍〈人牆〉等,皆盡見個人風格。近年潘源良大有頻頻(有作品)曝光之勢,為香港流行詞壇帶來更百花齊放的氣象。近作包括陳奕迅的〈超錯〉和新鮮熱辣上市的林憶蓮〈兩心花〉。
林憶蓮的歌曲,一貫都令樂迷期待。〈兩心花〉既是「潘源良+林憶蓮」的音樂結晶,自然不禁令人聯想到「都市觸覺」時代的〈無憾〉和「野花時代」的〈沒有發生的愛情〉,還有「後野花時代」的〈赤裸的秘密〉、〈暗示〉等。憶蓮在2002年的演唱會中更以組曲形式,向為她寫出經典之作的詞人致敬,包括林振強、潘源良和周禮茂等。無怪乎「潘源良+林憶蓮」的組合一直是蓮迷熱切期待的創作班底,再加上〈兩心花〉同時是潘源良跨世紀再執導演筒之作《出軌的女人》的電影主題曲,使得〈兩心花〉更具傳奇色彩。電影主題曲〈兩心花〉其實是典型「潘源良+林憶蓮」的抒情作品,主要把女性對於感情那種既忍不住要張看,又跌宕反覆的細緻情緒娓娓道來──
「風雨洗過的色彩 仍然莫名其妙地湧來 某些不可捉摸的結局 卻更愛 原來別離是營造歸來 原來寂寥是留住精彩 已經心死不再去等待 迎面卻又是濃濃的愛」
〈兩心花〉全詞以「風雨洗過」作開端,意味着女主人公已經歷種種感情挫折和磨難。而情感上的全新色彩,卻在她最沒有防備止水不波的時刻再度出現,泛起漣漪。很多人都以為女性都渴望天長地久的感情關係,〈兩心花〉卻替女性敞開心扉,道出有時愈是不可捉摸、沒有結果的感情,卻為當事人帶來更濃烈的吸引力。而且就是這種猜不透、似有還無的狀態,可能更令人為之神魂顛倒,也讓詞中「已經心死不再去等待」的女主人公,準備走上一段未可預測的情路,同時省悟到謎樣的人生,故謂「原來別離是營造歸來 原來寂寥是留住精彩」。
想當然的是,為着要配合電影《出軌的女人》所講述的「成熟中女」的出軌故事,面對極具爭議性的題材,電影主題曲〈兩心花〉全詞選擇走上抽象唯美路線,道出女子有時不免成為「兩心花」。有時候固有的感情關係令她們心灰意冷之餘,沒想到全新的春天又莫名奇妙地湧來──「如爐火 冷下來 從前可一不可再 情如灰 怎主宰 翻飛於腦海 無論怎麼掩蓋 如流水 歸滄海 從雲端 再下來 循環中 添姿彩 花萎花再開 這心雖死竟有他心的愛 從何時緣份散了 只可以說分開 而何時緣份再到 這份情難更改」
根據潘源良的自我剖白,他本人在感情上亦狠狠踫過釘子,再加上現代都市人的複雜感情關係,表面上匪夷所思所思的「出軌」,反過來可能是都市生活壓抑下的自然宣洩。〈兩心花〉的副歌,寫來大有林振強〈細水長流〉的影子,把電影中似乎不容於世的地下親密關係,演繹為儼如百川歸海、花開花落的常態──「如流水 歸滄海」、「花萎花再開」。在一段關係的淡化中,說不定卻隱伏了另一段花季漫山開遍的可能,故謂「這心雖死竟有他心的愛」。
觀乎此,〈兩心花〉雖然帶有大路抒情歌曲的外殼,骨子裡卻探討了世俗所謂的「出軌的女人」的微妙心理。當中雖無一字為「出軌的女人」開脫澄清,潘源良卻在字裡行間,把聽眾帶進電影中「成熟中女」的敏感脆弱的心。所謂「出軌」,難道又不是人類自然情感作祟下的條件反射?所謂「忠誠」,誰又知道不是懼怕改變的原地踏步?因此在〈人牆〉和〈超錯〉之後,〈兩心花〉似乎更勇於剖析都市情感、直面世道人心,可謂最具潘源良「浪子詞人」風格的本色之作。〈兩心花〉交由林憶蓮跨刀聲演,亦成就了繼「都市觸覺」時代唱出潘源良電影歌曲〈無憾〉後的跨世紀合作美談。
〈兩心花〉
作曲:恭碩良
填詞:潘源良
主唱:林憶蓮
風雨洗過的色彩 仍然莫名其妙地湧來
某些不可捉摸的結局 卻更愛
原來別離是營造歸來 原來寂寥是留住精彩
已經心死不再去等待 迎面卻又是濃濃的愛
如爐火 冷下來 從前可一不可再
情如灰 怎主宰 翻飛於腦海
無論怎麼掩蓋
如流水 歸滄海 從雲端 再下來
循環中 添姿彩 花萎花再開
這心雖死竟有他心的愛
從何時緣份散了 只可以說分開
而何時緣份再到 這份情難更改
如爐火 冷下來 從前可一不可再
情如灰 怎主宰 翻飛於腦海
無論怎麼掩蓋
如流水 歸滄海 從雲端 再下來
循環中 添姿彩 花萎花再開
這心雖死竟有他心的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