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19

【廿年如昨日】林憶蓮《鏗鏘玫瑰》推出20周年

到底林憶蓮是一朵野花、一朵鏗鏘玫瑰,還是蓋亞大地之母?每張碟都有其代表性,亦描繪了林憶蓮的某一面。《鏗鏘玫瑰》在林憶蓮轉型參與創作的路上,是重要的一張專輯,例如她今天不斷嘗試搖滾、電子、另類等音樂元素,20年前在《鏗鏘玫瑰》大碟就有試過了,亦有嘗試與內地音樂人合作,《鏗鏘玫瑰》在1999年1月28日推出,今個月剛好20年,回顧一下20年前發生過什麼事:
鏗鏘玫瑰 1999
《鏗鏘玫瑰》製作時間由籌備到正式推出,差不多有15個月,期間她經歷了結婚、生孩子的人生大事。早在97年11月,有報導說憶蓮和李宗盛(那時還未承認拍拖)感情出現問題,她的新唱片改由賈敏恕做監製,即是說《鏗鏘玫瑰》在97年尾已經開始籌備。98年1月,憶蓮宣佈懷孕,並會在2月結婚,她說養胎期間會繼續錄音,《鏗鏘玫瑰》某幾首歌應該是她大肚時錄的。生了孩子後,憶蓮繼續灌錄餘下歌曲,原本消息是98年下旬推出,但滾石不斷轉口風,以下是那幾個月的消息,但大部份沒有成真:
98年9月消息--將於12月底推出新碟,重拾舞曲樂風,李宗盛完全沒有寫歌
10月消息--99年春天舉行中港台多場巡唱及MTV四萬人音樂會
11月消息--由於要加入新歌,推遲到一月底才推出,十二月中先發單曲並拍MTV,形象由Thomas Chan和Zing負責,封面和MTV都在香港拍攝
12月消息--碟名為《飛翔》,原本11月便完成,但由於延期驗收,需要李宗盛修改歌詞
98年底,到美國三藩市附近拍攝封面及MV
《鏗鏘玫瑰》封面令頗多歌迷失望,VCD裡拍過那麼多漂亮造型不用,不少人希望滾石推出新封面第二版(結果後來日本版才改用另一張美得多的照片);其次,李宗盛的三首歌詞跟另外的歌曲風格不同。驚喜的是,後面七首歌風格與唱腔多變,展現了前所未見的Brand New Sandy Lam。
曲目
01.鏗鏘玫瑰
02.理由
03.Let Go
04.風箏
05.讓一讓
06.飛翔
07.明白
08. 頹廢
09.該不該
10.飛翔(Power Landing Ver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