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8

【回顧滴汗30年】林憶蓮 - 自製空間 (1988)

詞 : 周禮茂 / 編 : 杜自持 / Producer : 杜自持 / 原曲 : 大橋純子 - 眠れないダイヤモンド (無法入睡的Diamond;作曲:佐藤健)
《Ready》大碟第一首歌《自製空間》,以色士風吹開一個舒泰自我的空間,時尚的拍子穿梭整首歌,被稱為日式Urban Pop,都市感覺強烈。原曲來自日本女歌手大橋純子,倫永亮是大橋純子fans,估計是Anthony介紹憶蓮改編這首歌的;90年《推搪》亦是改編大橋純子。《自製空間》最大貢獻之一來自填詞人周禮茂,周禮茂在《Ready》首次為憶蓮寫歌詞,共寫了《自製空間》、《不醉夜》、《真想你知道》3首,都是超好的歌曲。周禮茂87年入行首先為葉德嫻填寫《邊緣回望》歌詞,受到Deanie迷許願欣賞,邀請為憶蓮寫詞,第二批作品就是《Ready》這三首歌詞,周禮茂在《都市觸覺》project及其後的憶蓮廣東歌功不可沒,這一點不用置疑。周禮茂講過,他填寫《自製空間》時,仍在廣告公司返工做創作,《自製空間》就是在公司對著飯盒寫出來的,他說:「完全代入一個OL的心態。」歌詞所寫,在都市繁忙之中擠出一點私人空間、一丁點奢侈的閒情、30分鐘自我營造的浪漫,是《都市觸覺》city girl的前奏。樂評指出,《自製空間》杜自持的編曲甚有87年走紅的英國組合Swing Out Sister《It's Better to Travel》影子,尤其是主打歌《Twilight World》,89年梅艷芳在《Anita in Brasil》大碟改編《Twilight World》為《第四十夜》,因此電台DJ很喜歡將《第四十夜》和《自製空間》一起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8IzusJf8s
Guitar : 蘇德華 / Saxophone : Benedicto P. Lagrimas / Strings : Houng Wang Leung /
Drum Machine Programming : 杜自持 / Chorus : Anna, Sandy, Ton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