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8

林憶蓮 1985年首張同名大碟 (回首復刻珍藏系列) 已推出

重遇最燦爛時光 回味最初的趣味
回首復刻珍藏系列
首批推岀4款他/她們的首張專輯備受好評
4月6日(星期五)推出 日本製造
01.愛情I Don't Know
02.第一次約會
03.少女的心
04.太陽傘下
05.不想你走
06.美的片刻
07.高速愛情車
08.苦難中的少年
09.搖擺口紅
10.無聲約會


[重遇最燦爛時光 回味最初的趣味] 林憶蓮 - 愛情I Don't Know (1985)
原曲 : 松田聖子《天使的媚眼》 / 詞 : 潘源良
《愛情I Don't Know》和《搖擺口紅》都是改編同屬Sony的松田聖子歌曲,這個MV中林憶蓮非常kawaii,切西瓜大啖食,是個不知戀愛滋味的少女,當中造型以及和半裸男dancers的舞蹈後來成了她自己和朋友的笑料。
回首復刻珍藏系列 林憶蓮首張同名大碟

[重遇最燦爛時光 回味最初的趣味] 林憶蓮 - 太陽傘下 (1985)
作曲 : 林志美 作詞 : 向雪懷
CBS/Sony師姐林志美作給少女憶蓮的主打歌,她第一張大碟85年5月推出,食正初夏檔期,扮日本妹,雖然不用水著登場,但要切西瓜 (《愛情I Don't Know》MV),和坐沙灘椅偷睇男仔換泳褲,鬼馬喇。
回首復刻珍藏系列 林憶蓮首張同名大碟

[重遇最燦爛時光 回味最初的趣味] 林憶蓮 - 搖擺口紅 (1985)
原曲 : 松田聖子 - Rock 'n' Rouge / 詞 : 勞大剛
這是林憶蓮第一首灌錄、亦是第一首面世的歌曲,早在84年9月於大專會堂上演的音樂劇《初戀五重奏》,已有這首歌,這個show由5位年輕女歌手主演,包括鮑翠薇、陳慧嫻、林姍姍、李麗蕊、611 (即是林憶蓮)。
回首復刻珍藏系列 林憶蓮首張同名大碟

[重遇最燦爛時光 回味最初的趣味] 林憶蓮 - 苦難中的少年 (1985)
作曲 : 林慕德 / 詞 : 湯正川
第一代蓮迷最鍾意的滄海遺珠 / side track / 冷門歌,調子悲傷,歌迷很早已發現憶蓮不太適合扮cutie,而是非常適合唱帶著淡淡哀愁的歌曲,歌詞描述戰亂困苦,令人不期然聯想到日本吉卜力88年的慘情動畫《再見螢火蟲》。憶蓮在2012年MMXII演唱會依歌迷點唱演繹過這首歌。
回首復刻珍藏系列 林憶蓮首張同名大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nZGyPt10jY

[重遇最燦爛時光 回味最初的趣味] 林憶蓮 - 不想你走 (1985)
原曲 : Carmen Maki - 時には母のない子のように / 詞 : 陳灌明
仙女姊姊正在休長假,作為蓮迷沒有什麼可以做,唯有煲舊歌,仲要係33年前的舊舊舊歌。話說有一位蓮迷數年前在家中播《不想你走》,他的非蓮迷朋友一聽竟說 : 「林憶蓮有新歌嗎?很好聽呀。」成了蓮迷之間的笑話,對於非蓮迷來說,《不想你走》是新歌,而且很好聽,這首歌的旋律的確頗動聽,尤其前奏哀傷的口琴聲,原曲年代相當久遠,是1969年日本混血女歌手Carmen Maki的《時には母のない子のように》,相當悲情,1970年鄧麗君改編國語版《孤兒淚》,同年台灣女歌手蔡咪咪改編為《一滴眼淚》,1985年林憶蓮改編廣東版《不想你走》,填詞的陳灌明為CBS/Sony歌手填過不少歌詞,後來做了TVB高層,2010年劉德華翻唱國語版的《孤兒淚》。
回首復刻珍藏系列 林憶蓮首張同名大碟

林憶蓮 - 高速愛情車 (1985) [重遇最燦爛時光 回味最初的趣味]
原曲 : 高見知佳 - Lip Nude / 詞 : 林振強
憶蓮最欣賞的填詞人林振強,第一首填給她的歌詞是《高速愛情車》,一首cutie日本妹style快歌,首次錄碟的林憶蓮在這首歌的歌聲「驚嚇」,尤其唱到「願你行直線,別要扭軚」時,又尖又刺耳,「扭軚」兩個字更真的扭了一扭音;歌詞方面,好幾句都直達A級「西歌」級數,例如 : 「偏要未帶避震設施,差點震暈」和「未怕人罵快,未怕抄牌」,有鬼才之稱的林振強,84-85年為不少女歌手填鬼馬歌,例如陳秀雯《震盪》、露雲娜《不安全地帶》,喜歡用「震」這個字,87年林振強再為甄楚倩填了首《夢快車》,可以視為系列作品。《高速愛情車》的日文原曲是高見知佳的《くちびるヌード》(Lip Nude),帶點情慾味,作曲的是EPO,她亦有自己灌錄這首歌。王靖雯分別在89年和90年改編兩首EPO作品,就是《無奈那天》和《巴黎塔尖》。
回首復刻珍藏系列 林憶蓮首張同名大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