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14

Ming's : 林憶蓮 愛的革命

明報周刊2391期新增別冊 Ming's


香港女藝人中,林憶蓮有一種獨特的溫柔與嫵媚。她的聲音,她的姿態,也許還因為眼睛夠小,她的眼神,就是從來放不出半點凌厲。說笑而已,但相由心生,卻倒是真的。憶蓮的臉,常掛著一種柔而不弱的信念,而信念背後的力量,乃來自一種心的特質,叫做愛。
今年四月,憶蓮連同蔡健雅、張惠妹和那英,在台北舉行了一個名為「Project WAO 女生團結音樂節元年」公益演唱會。WAO是「Women As One」的縮寫,四位樂壇天后結合了中港台最美女聲,由自身出發,宣揚正面積極的女性精神。「多年來,我看到社會很多對女性不公平的現象,當中性侵犯和家暴,是我個人特別關注。據我所知,社會上受害個案無數,可是因為種種傳統觀念,不少受害女性,寧願一直啞忍。我很希能喚醒大家,對性侵犯及家暴等問題作較多的關注與協助。我不是說現在社會沒有,不過確實不夠。我希望有更多人能站出來面對這些問題,有很多被性侵犯或被虐的受害者,因傳統觀念的影響,反而會感到羞恥而難於啟齒,我很希望能改變這種歪了的理念,因為只有肯說出來,一切才會有改變的機會。『肯說出來』便是很重要的第一步。」憶蓮說。
縱然許多人相信,現今社會男女平等,但女人不時遇到不公平的對代,是不爭的事實。「我認為愛的力量,是最偉大的。只要有愛,有正能量,什麼事情也可為了。」憶蓮不是強硬派,她相信,尤其是女性,需要的,是多一點的堅持與能耐。「故我仍堅信,無論男女,愛必然是最偉大的力量,只要有愛,一切問題都可迎刃而解。」得到Kiehl’s的支持,Project WAO剛把這股愛的力量,傳到了香港;而由蕭芳芳創立的「護苗基金」,是今次慈善演唱會的其中一個受惠機構。「我衷心佩服與尊敬芳芳姐,她堅持、樂觀、卻又是如此大愛,她是我非常欣賞的一位前輩及女性。」
當代女性必然兼任多個身份,平衡得不好,很容易把生活弄得一團糟。而藝人通常又比「一般人」複雜,因為他們「公眾」與「私人」之間若處理不善,足以挑起全城人集體八卦。「所謂平衡,著眼點不應放於不同的客觀情況與時間,例如早上是事業女性,晚上便是家庭主婦,那不過是一個籠統的觀念。」這一點,憶蓮很清楚,生活就是生活,不是在演戲。一個人無論充當什麼角色,永遠都是真正的自己。「所以,你要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心裡知道你自己是誰,愛自己,只要你對『自我』的存在價值能得到肯定,你充當什麼角色,也依然是一個快樂的你。」
由此可見,刻下的憶蓮,為何活像一個正能量庫。要助人,首先要明白自己,懂得抒解自己。「無助感只是一種負面情緒與感覺,就如憂愁與擔憂一樣,全非實相,故讓它慢慢過去便是了。」她的生命裡面,現在滿滿都是愛,由工作到感情到家庭,她都全情投入經營。「我很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珍貴緣份。身邊的家人、朋友,以及跟任何人溝通或合作時,那種互相關顧,互相支持與互愛的關係。到頭來,一切仍是源於愛,而緣份的牽引,更是少不了。」
作為一個公眾人物,何時意識到可以用這個身份去影響社會?
年輕時只管拚命工作,的確未有想那麼多。但年月漸長,自然對人生有一種新的體會,其實也不是什麼公眾人物與否的問題,只是我看到社會上有很多不公平,甚至令人有點洩氣的現象時,我很想憑自己的一點綿力,儘量幫助多一點身邊的人。當然,我不能否認作為公眾人物,的確能讓外界加多一點關注與認同。
怎樣形容自己?
獨立而感性;堅強卻內斂;自我而大愛。
你喜歡自拍嗎?你的selfie通常是怎樣的?
哈哈!我從不玩這套的。
不用工作喜歡做什麼?
留在家中、舒舒服服地很隨意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近期專注於Project WAO的籌備工作。
你是否social network上的活躍分子?
一點也不是! 電話一般也隻是用來跟朋友或工作夥伴溝通,或許偶爾會玩玩facebook,卻並不算上癮一族。
可否分享一下,你最常用的三個App?
WhatsApp與WeChat算不算?哈哈!

No comments: